6/02/2007

陶喆「太美麗」







看了專輯介紹寫的音樂心浪漫....啊,這次終於能放鬆聽陶喆。

倒不是說我不喜歡陶喆憤世忌俗、關懷社會的那一面。事實上,因為跟他同年紀,也有類似的社會觀點,對於他之前的幾首抒發非關男女情感的歌,感到即使在音樂 界也有社會良心的聲音而深受觸動。但是生活壓力已經夠大了,有時還是希望放輕鬆點聽音樂。而且先前幾張專輯裡頭的抒情歌,每首我都極為喜歡,於是對這張專 輯有特別期待。

可是聽過一輪後,心中有些許疑問。

一開頭的"太美麗廣播電台",就令人有點丈二金剛,後來發現是為了要串連"忘不了",算是有了點頭緒。但如果說到這首"忘不了",我也有點小意見。雖說 顛覆經典老歌算是陶喆大部分專輯的慣例了,先前的幾首也算是顛覆得讓人讚賞,望春風、夜來香,都有些新意,但弄太多,不免有讓人覺得是為顛覆而顛覆,即便 這首忘不了,不管在編曲或演唱都很有水準,但是這次的編曲與製作,似乎完全沒考慮到與歌詞意境的配合。而且放在這張專輯,與其他歌曲完全格格不入,都讓人 覺得可惜了。

從第三軌開始好像突然進入了另一張專輯,也是令人驚喜的開始。一直到專輯結束,不管是慢板、快歌、抒情、諷刺,每首歌都只能用個"順"字形容,讓人很舒服 地聽完這張專輯。safe的旋律,加上不挑釁聽覺的編曲,雖然讓人覺得這些弦樂與電吉他好像時光倒退了幾年,可是聽來就是舒服。

裡頭若要挑剔,大概就是與蔡依林的"今天你要嫁給我",如果這首歌就是設定成芭樂的KTV用途,其實是很成功的(至少辦公室同仁以壓倒性優勢覺得這歌太好 聽了!)。但我就是覺得蔡的音色頗為怪異,不知道是蔡原來的音色就這麼糊,還是混音搞的,而且似乎加工添料不少,後半更像是加了兩三層的合音去疊厚度。 其次,這首歌的rap部份,遣詞用字實在也"樸拙"的可以了。最後,也是我覺得最大的敗筆在結束後的結婚進行曲,裡頭參雜的蔡依林的笑聲,真的令人覺得 彆扭不自然透了。

還有,在聽到這首歌的前奏的口琴聲時,腦子裡隱約冒出許久以前的一首歌,數天之後突然想起,原來是11年前陳淑樺的"淑樺盛開"裡的"說,你愛我"。一模一樣的音色,神似的行進,同一個樂師(Dino Soldo),陶喆在淑樺盛開中,也擔任了半數歌曲的製作人。

在聽CD時跳過前兩個tracks,就像享受一杯滑溜順口的咖啡般聽陶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