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6

我是中國人 vs 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大家似乎都被黃安這白癡搞得有點失去理智了。

當然不可否認真的有些人是真的在抱中國的大腿,我也不爽這些人。但是我們難道不能靜下心想一下:

除了原住民外,沒有人能否認我們的祖先來自中國大陸(請不要跟我說某婦產科醫師的搞笑謬論),所以我說"我是中國人"其實並沒有錯,只是聽的人是把"中國"視為一個"民族/氏族",還是視為一個"國家"。

I am a Chinese.  並不等同於 I am a citizen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就像新加坡和大馬的華人也說"I am Singaporian/Malaysian Chinese.",就像在美國出生的華人說"I'm a Chinese American",但他們並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我們也不是。


我不懂這樣簡單的道理,為何現在大家看到這個句子就開始抓狂起乩,沒辦法理性思考與討論?

我是華人,不過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