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14

踏實認真的力量


星期四早晨8:30,台北市商業區的便利商店。

在我踏入時看到長長人龍,有點不安,匆匆抓起三明治就排隊。這時才發現櫃檯裡只有一位店員。

他一邊消化長長的結賬隊伍,一邊找空擋替客人拿微波爐裡的早餐,一邊還要幫一堆上班族們煮咖啡。

我想,他應該會開始慌亂,他應該會開始四處顧盼其他同事怎麼還沒到班,他應該會開始生氣他領一樣的低薪水為何要承受比別人辛苦的工作,他應該臉上開始顯露不耐,甚至怒氣。

我想,客人應該會開始躁動,客人應該會抱怨為何只有一位店員,客人應該會把商品放回架上離去,客人應該會不耐煩,甚至開口罵人。

不過,我的想像一件都沒發生。

店員臉上的笑容並不多,但非常認真俐落把每位客人的賬結好,就算忙亂,沒忘了多按兩次拿鐵的牛奶按鈕,匆忙中掉落地面的餐巾紙也還是立刻彎腰收拾掉。

趕著上班的客人們也不會很愉快,某些人甚至要遲到了吧。但隊伍中的人,沒有人發出怨言,沒有人有任何不耐煩的舉止。等咖啡的OL們,在後來另一位店員姍姍來遲時甚至為他歡呼救星到了。

相對於其他便利商店某些店員對每位客人用例行性的毫無感情的「抱歉讓您久等了」,他專注於用最快的動作做好每一件事,他專注於在每一個動作間找到空擋完成其他事。他沒有對客人道歉,客人們仍然對他道謝。

一個默默工作的態度,讓所有在店內的人都被感染,形成一個奇妙的氛圍。

我想,這個社會需要的,是這樣踏實認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