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1

自省

雖然當時在學校時,對於那位老師老是把Karl Popper跟流行病學方法論搞在一起覺得很排斥。但不能否定的是Karl Popper的猜測/否證的研究方法,讓我對困擾多年的統計學假說檢定這回事突然搞懂,也讓我在入職場時比別人有更清晰更有效率的邏輯思考。

最開始的訓練是在專題討論課,每位同學講解某篇研究文獻,而其他同學要在這篇paper的字裡行間去挖掘所有可能的疏失、謬誤。這是很好的研究方法,也是科學進步的基本精神。

但是漸漸地,自己的個性,也開始諸事懷疑,諸事否證。於是同事開始害怕跟我開會,因為我很會"電人";於是員工開始幫我掛上龜毛挑剔獨斷老闆的外號,因為我總是質疑所有的事讓人覺得我否定所有人的意見;於是親朋好友開始覺得我難相處,因為我總是去看人不好的一面。

作研究,跟作人,大不同。要好好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