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08

童安格與李宗盛

雪倫跟我說,李宗盛後來都寫不出好詞了。我說你確定嗎?聽過青春手捲嗎?她說她不記得童安格有待過滾石。我說難怪了。

除了兩個都是老男人外,他們有什麼關係?


這是1986年(天啊,22年前了),李宗盛出的「生命中的精靈」專輯。當年的CD裡,只附了歌詞歌曲加上一小頁李宗盛的創作手稿。完全沒有列出工作人員的資料。但是,你可以很清楚地聽出來,這張專輯的大部分歌曲,都有一個很特殊的合音,就是童安格。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兩個人隸屬不同唱片公司的關係,這件事從來都鮮少被提及。不過童安格特殊的咬字方法,沒人會錯認的。


這是2003年發行的童安格青春手捲,這張專輯,主要的發行市場在大陸。台灣的唱片市場好像都圍繞在年輕偶像,所以也甚少聽到這張專輯的宣傳或介紹。更不用說去知道這張專輯的製作總監就是李宗盛,專輯裡頭過半的詞也是出自他。

兩個老男人在20年後再次合作,各自經歷了事業的起落,各自經歷了感情與家庭的挫敗。這張專輯,充滿了各種淚水。

「缺席」(詞:李宗盛/童安格 曲:童安格)
...
感情真是沒有想的容易 
眼看他一再重複出現 傷透人的結局
 愛情也許就像拼圖遊戲 
它總是曾在那兒出現 卻在最渴望時他缺席
...
感情難得讓誰輕鬆得意 
再美的愛情都有一半努力一半運氣
啊 愛情 近看是個幼稚遊戲 
情話多數是荒唐言語 皆在有意無意中離題
感情從不願意合理 
她總是推翻所有你相信的每個邏輯
喔 愛情像是掉了劇本的戲 
你原來期望她會高潮迭起 突然間就演不下去

愛變成回憶 混合傷痛甜蜜 始終在心裏 偶爾想起
當愛是回憶 停格成為秘密 每一次面對 都不容易

中年男人回頭感情路,其實不如世俗認定地容易釋懷。


「第七年」(詞:李宗盛/童安格 曲:童安格)
沒有你在身邊 思緒紛紛 夢也擱淺
太平洋為什麼 要弄亂時間
這是旅程第一天 寫下給你的愛戀

...
此刻的我 在某個城市對抗失眠 此刻的我 滿懷著對你的想念
此刻的我 不想再面對奔波疲倦 此刻的我 醒在不認識的房間

...

就算身在幸福,還是有生活的現實,讓你感傷。


「草原」(詞:童安格 曲:童安格)
小孩你問我 是從哪兒來 我說那秘密掛在那朵雲彩
我問你小孩 誰給你胸前的玉塊 他說他不知是誰將它生了下來

小孩你問我 為何要皺著眉 我說我曾經辜負一個姐姐
我問你小孩 為何要流著淚 他說他心愛的小羊迷路沒能回來

青山和綠灣 埋藏了所有的憂傷
天空和海洋 哪裡才是夢鄉
...

面對著大漠草原跟孩子,各自有著各自的憂傷。


「青春手捲」(詞:李宗盛/童安格 曲:童安格)
...
女人 青春像趁新鮮的蝦手捲 
愛情啊 像停止搖就往下掉的呼拉圈
而男人 青春是漸漸後退的髮沿 
愛情啊 會不會像是傳說中的不老泉

...
久違了 男人的淚水 再單身的滋味 真實的告白
雖然很後悔 我也不會 堅持要去挽回


夠白了,我想要童安格把他這麼在意的禿髮問題唱出來,真的很不容易。中年男人,不就是要面對這殘酷嗎。輕快的節奏,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豁然了。


「亮起來」(詞:李宗盛/童安格 曲:童安格)
...
哪一個小朋友 生得好可愛 安靜的人人都說乖
哪一個小朋友 生得好可愛 待在家不走開
誰的腳丫最厲害 可以劃拳又說hi
誰的指尖最厲害 能知過去和未來

...

本來以為只是像許多狗血歌找些孩子的童音增添風味。後來才發現,這些童音,是來自上海盲校、台北啟明學校等的盲童。而歌詞,也在點著視障孩子的無奈。誰說中年男人的生活全是酒色財氣。


「蹉跎」(詞:李宗盛/童安格 曲:童安格)
...
我一再承諾 又一再錯過 從未發現你的失落
直到你離開我 才看到自己所闖的禍

我後悔日子在蹉跎 真心已錯過
我終於明白 自己所做 不過是一場夢
我後悔一直在蹉跎 真心已錯過
我縱使想要 重新來過 青春或許不再有我 
你是否願意給我機會認錯
...
我後悔日子在蹉跎 真心已錯過
我終於嘗到 自己所做 結下的苦果
啊日子一旦被蹉跎 無法再辯駁
我試著生活 卻無線索 想再愛 也沒有把握 
你是否願意給我機會認錯


好像站在生命的終點前,檢視一生。無常、悔恨、懺悔、認錯。


也許有人說這張專輯不管在詞曲唱腔,都有太重的李宗盛味(我還一直很懷疑歌裡頭若不是童安格模仿功力過人,要不就是李宗盛真的軋了幾句)。我還是認為,男人到了年紀,或是經歷了某些階段,會有的共鳴與默契,童安格表現得一點都不讓人覺得做作。

後記:青春手捲這首歌,讓我愛到最高點的就是那木吉他的編曲,不管是節奏或是快速的solo,是國語樂壇的極品之作。但最近聽到演唱會版本的青春手捲,卻把木吉他以合成器取代,真令人錯愕,台灣真的沒有像樣點的吉他手了嗎?也慶幸沒去聽這場演唱會,不然我可能會去吵退票。

3 則留言:

  1. 青春手捲專輯中,還有一首讓人聽完之後會痛很久就是"當妳聽見這首歌"。

    太痛的旋律,太痛的歌詞:

    愛情是個動人的假設,移情別戀乃必要之惡,
    趁還有選擇,不去試試怎會曉得,
    妳還等什麼呢?如果愛我不快樂…

    在這樣一個混沌的年代裏,
    竟出現了這麼一張深沉的專輯。

    在故做輕鬆的口吻中,隱約透露出的看破,
    這樣用心製作的好專輯,
    這樣低調到無聲的宣傳,
    難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