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7

記憶的矛盾

蒲老師的青青子衿的公告寫著,"我必須在忘掉之前,記下這一切...",想到我矛盾的一生。

媽總說我有很好的記性,可是我卻不斷在擔心受怕忘了這漏了那的恐懼中度過每一天。媽說我小時候坐車經過的地方都過目不忘,可是我會穿著拖鞋上幼稚園的娃娃車。

最嚴重的記憶恐慌總是在星期天晚上的綜藝100時發生,在上課前一晚,我的心裡都會莫名地不安起來,本來以為是抗拒上課或是嘆息假期就這麼過去了。長大後發現似乎是因為無法回想起這個假期到底做了什麼而惶恐蹉跎光陰故不能原諒自己。

所以長大後,總是需要一些工具,來記錄自己做過的一些事,讓健忘的我不至於因為健忘而懷疑日子是否過得有意義。工作日誌、萬用手冊、到這個blog,多少安慰一下自己不是渾渾噩噩度日。

諷刺的是,痛苦的記憶卻往往抹不去(功夫裡的肥聰說過:記憶是痛苦的根源),比如說,國中一年級有天拎著一袋垃圾到樓下,所有鄰居紛紛將垃圾袋高高拋入垃圾車,矮小的我見狀也如法泡製,殊不知媽媽並沒有把垃圾袋綁住,所以拋出的垃圾袋像是國慶煙火般滿天飛舞,羞愧的我當場不知所措低頭衝回家。身後隱約聽見「哪家的小孩啊...」。這場景每隔幾天都會浮出,持續了近三十年。

雖然沒有忘記,這麼多年後,第一次誠實地寫出來,算是對清潔隊員遲到的歉意。

至於真的該記的事,卻時常忘記,有時回想中午午餐吃了甚麼想很久想到很生氣。更不用說老婆要換電池的手錶放在背包放了一個禮拜。

google blog是個好東西,讓我能記下些東西,但總不能把這些雞毛蒜皮的都寫在blog,於是我得依賴電腦的"to-do's",可是在多台電腦間游走的我,一直到plaxo出現後才算是解決了空間之間的記錄問題(不過該死的plaxo你到底何時才要解決iCal的to-dos同步問題?),最近用了3G無線網卡,再解決了些時間之間的記錄問題。不過,這樣的computer/internet dependency,讓我解決了記憶的恐慌,但增加了另一個層次的不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