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7

模仿無罪,但令人厭








2005年,這家車廠就開始了這個可笑的遊戲,廣告裡的主角爸爸,開著一台BMW 7,接到兒子的電話催促著要出去玩了,於是爸爸趕緊開回家把BMW停進車庫(鏡頭以特寫拍攝BMW車頭),接著走到另一個車庫,開著這台Space Gear(其實就是Delica得利卡啦)載著全家出遊。鏡頭還是強調這次的台版改款重點-車燈。
廣告裡車廠已經很明白的"明示"大家這兩台車的頭燈的連結。大家看了有覺得Space Gear搖身一變為BMW等級的車了嗎?














後來這個車廠也玩了Zinger/Lexus RX的遊戲,而且似乎樂此不疲,於是今年年度大戲就是再度台版Lancer。我知道線條設計沒有專利,所以你愛怎樣是你家的事,但看在消費者眼裡,你們真的只是在告訴大家,1. 對,我們沒本事設計出自己的特色。2. 我的的消費者就是買不起名車卻又愛慕虛榮的膚淺族群。

我很不理解,有了這些名車元素後,是不是唬到了對汽車產品一知半解的人而讓自己感覺晉升雅痞階級,就成為這個行為的成就滿足感?

名牌固然有它們的非實用性價值,但非名牌何必妄自菲薄,Mitsubishi,你曾經有Lancer EVO名機、達卡越野神話的Pajero的加持,這些好的名聲為何不好好善加利用?(尤其這次在國產車普遍還把氣囊當cost-down的優先項目時,逆勢裝上六氣囊的豪氣實在值得大加讚許。)把自己搞得就像以為自己把臉整形成金喜善就能讓人生美麗的女人一樣無聊。還是說,我們的汽車工業的能力,就只能拿別人的設計硬塞進來。我真的寧可是後者,能力可以磨練而進步,如果是心態成就這種行為,那就很沒得救。

2 則留言:

  1. 我只能說...你真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車子也了、歌曲也了、動物也了、經濟也了、政治也了...正港的巷子內(台語)

    回覆刪除
  2. 娜童鞋,我沒那麼博學,這些真的只是生活中的觀察下的平凡心得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