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07

葉樹茵的「去聽美人魚唱歌」






1993年,一群人去KTV瘋時,大概都會點一首「愛是甜的」歡樂一番。郭子、方文琳、于冠華一堆當年波麗佳音的眾歌手們的大堆頭翻唱竹內瑪莉亞的作品。這是大家比較熟悉的版本。

但其實在葉樹茵的「去聽聽美人魚唱歌」專輯,已經有了她的獨唱版本。與合唱版有全然不同的感受。

這張專輯,一直是我十分喜愛的唱片。每次聆聽,都能讓心沈澱下來,仔仔細細品味每一首歌。葉樹茵的歌聲有種天生的哀怨表情,但她很仔細地很用心地唱出每一 個字,那個認真,讓哀怨不只是負面的情緒,反而有種沈靜的堅毅。她的仔細,仔細到Love is sweet的每個子音,都咬得非常清楚。第二首的「相簿」,讓我這不諳閩南語的人也能品味這個語言的美。

這張專輯裡我最喜歡的是「當愛讓我變成小丑」,葉樹茵的歌聲特色,在這首歌裡,表現得淋漓盡致。雖然編曲有點零散薄弱,但很棒的和聲編寫彌補了部份。用力推薦。

當年,李宗盛開了一個廣播節目,裡頭有個樂評單元。據我聽過的各集裡,這張專輯似乎是他唯一滿分好評的一張。連素來對歌手及製作嚴苛挑剃的李宗盛都對這張專輯大為讚賞,大家也該給葉樹茵更多鼓勵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