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7

楊丞琳的「遇上愛」












第一次聽到這張專輯裡的「慶祝」是在某個清早我把車開去車廠保養,坐在休息室裡聽到的。因為維修場區的空曠,除了歌曲的節拍與隱約的旋律以外,其實很難聽 出什麼。但是我能感受到車廠上上下下的師父學徒們,每個人似乎都因為這首歌,心情大好,腳步輕盈,衝勁十足,精神百倍。(後來聽到同事把"每串淚都會變珍 珠"唱成"每個人都會變成豬")

數日之後,我才知道這首歌是這位小女生唱的。但是到這時候,我看電視時還是分不清楚林依晨與楊丞琳,就更不用說我壓根不知道這已經是她第二張專輯了。(沒辦法,中年男子的生活頻寬有限,可愛小女生的資訊會被腦子直接濾掉。)

為了了解這首歌,還真的買了這張專輯。(這件事已經被當作笑柄不定時使用)

我猜想,楊丞琳在錄這張專輯應該沒有受太多苦,貼心的製作人收的歌,大多琅琅上口,挑戰不多。像是第一首甜心咒,音域似乎沒超過八度。不過這不代表這樣的歌就很好唱,如果平鋪直敘少了高低音的變化,應該很乾。所以得在編曲與聲音表情下點工夫。

嗯,我想戲劇的磨練,是讓這位小女孩的聲音除了可愛之外,有些不同的感覺。大部分對她的介紹都集中在快歌如慶祝與遇上愛,我卻想讓大家知道她的「可愛」與「左邊」這兩首慢歌。

「可愛」這首歌,讓她的外貌與這類可愛的女孩的感情麻煩巧妙地結合,概念不壞,不過我對這首歌有兩點意見,一、韻腳,太多句的結尾都是"愛",雖然順到了 韻腳,但不免讓人覺得敷衍了事不想多花點時間的作詞。二、bass,不知道是不是混音的人覺得大家聽流行音樂的耳機或喇叭都是沒低音的廉價品,在低音的處 理有點粗,如果EQ沒調好,bass很容易爆音。

「左邊」這首歌的詞也有些新意,敏感的戀愛中的小女生,對於心臟與右手間的實質距離,聯想到心理的空間,還不錯的。我對這首歌的意見在C段,似乎製作人也 覺得歌曲有些平淡,加了讓楊丞琳用力嘶吼的這段,不過,我覺得是個大大敗筆,我想,這段的音樂部份的意思到了,歌聲的部份我覺得楊丞琳可以放空過去,也就 夠了。

除了這些小缺點以外,我倒覺得這小妮子不只是賣弄可愛,其實算是認真地唱。製作人未來是可以對她有點信心,也許她的高音薄弱,不過沒有人規定優秀的歌手一定要音域寬廣。某些音樂發人深省,某些音樂療傷止痛,這個音樂讓人精神振作,也有它的價值囉。

拆解開來,這張專輯的各方面表現我覺得可能只有中下,但我還是蠻喜歡在清晨慢跑時聽這張專輯作為一天的開始,神清氣爽,有個振作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