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7

孫燕姿的「天黑黑」





剛好翻出孫燕姿的第一張專輯回味一番,聽到這首天黑黑。彷彿記得這首歌當年得到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

這首歌的曲,聽起來的確很不俗,也很特別。加上孫燕姿的唱腔,讓整首歌的感覺很好。

但是,我聽完歌後忍不住將音響關掉,仔細想一下。

我的小時候 吵鬧任性的時侯
我的外婆 總會唱歌哄我
夏天的午後 老老的歌安慰我
...

外婆唱的是台灣民謠天黑黑,而天黑黑這首歌的內容是這樣的:

天烏烏 卜落雨 阿公仔夯鋤頭仔卜掘芋
掘啊掘 掘啊掘 掘著一尾辿鰡鼓
咿呀嘿都真正趣味

天烏烏 卜落雨 阿公仔夯鋤頭仔卜掘芋
掘啊掘 掘啊掘 掘著一尾辿鰡鼓 
咿呀嘿都真正趣味

阿公仔卜煮鹹 阿媽仔卜煮汫
二個相拍弄破鼎 咿呀嘿都啷噹叱噹嗆 哇哈哈
阿公仔卜煮鹹 阿媽仔卜煮汫
二個相拍弄破鼎 咿呀嘿都啷噹叱噹嗆 哇哈哈
弄破鼎,弄破鼎 弄破鼎 咿呀嘿都啷噹叱噹嗆

哇哈哈 哇哈哈 哇哈哈 哇哈哈


這首民謠,說的是台灣北部的多雨天氣形態,還有趣味的農居生活。阿公拿鋤頭要挖芋頭,卻挖到了一尾泥鰍,阿公阿婆為了要如何料理這尾泥鰍打起來,還把鍋子打破了。曲末是歡樂的笑聲。

孫燕姿的天黑黑的結尾是這樣唱的
天黑的時候 我又想起那首歌
突然期待 下起安靜的雨
原來外婆的道理早就唱給我聽
下起雨 也要勇敢前進
好吧,這首孫燕姿的天黑黑,作者感觸著成人生活、感情的複雜,作者的外婆到底傳達了什麼樣的道理?如果阿公阿婆間鹹甜的爭執能讓作詞人如此傷感,我也只有佩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