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07

換個人唱,也許會更好 - 戴佩妮「iPenny」









無恙前陣子問我,你覺得張懸唱歌怎麼樣?太后先前也跟我討論過孫燕姿的唱腔,我最近也還被同事們譏笑買了楊丞琳的專輯,再想到許久以前,放之跟我大力推薦Nana的歌。

然後我正在用力聽著戴佩妮的iPenny,突然覺得,歌聲這回事,真的很主觀,我周遭的朋友們對上面那些人的歌聲,都有非常兩極化的觀感。

因為這些討論,讓我這篇反覆思考修改了很多次。怎麼寫呢?

戴佩妮的聲音有一種神經質的特質,如果搭配她很特別常在曲子裡刻意拉長音的唱法,像淡水河邊裡"我很狼狽~的將我的臉偷偷收起了"、像單身潛逃裡"燒痛了我~們~就逃"、未知數裡的"眼看~喧鬧便成了荒蕪",營造一種很緊的情緒。這幾首歌,也是我在這張專輯比較欣賞的。除了演唱外,整張專輯裡,也覺得只有淡水河邊與單身潛逃兩首的的編曲鋪陳比較飽滿(後來發現這兩首都是吳慶隆編的),其他歌曲的樂聲部份似乎都躲在歌聲後頭,讓人聽後印象很弱。大約也因為混音把歌聲拉得非常前面,所以聽得壓迫感很大。壞心的我還卑劣地幻想是不是她對自己的聲音太自戀?而偏偏我覺得她的聲音表情並不好。

每個人的聲音都有適合的類型,而我也覺得聲音的表演就像戲劇一樣,有人天生只有一號表情像劉文聰(抱歉我忘了他本名),也有宜丑宜悲的大腕像李立群。有人的聲音表情千變萬化,演什麼像什麼,有人因為聲音特質影響了詮釋其他角色的空間(戴佩妮不是我覺得最糟的,有機會再討論一個經典)。在聽完戴佩妮專輯裡的一些歌曲,像掛在半夢半醒之間、一個人的行李,我的腦子浮現馬景濤在演YA歡樂偶像劇的感覺。(啊一個比喻得罪兩個人。)其實她很努力地突破,但是聽起來就是彆扭,也許假以時日,會更好。

而且可能因為這樣,專輯一開始給我的感覺就不好,連帶影響我在聽其他歌曲時的想法,就像上頭我說我腦子裡不免有些負面元素浮現,讓我覺得她的唱腔over express。

其實專輯裡很多歌詞都很不錯,原來以為生長在大馬可能在中文詞部份可能較薄弱,但事實上給了我許多驚喜,尤其是"窗外",我覺得是個佳作。

但若就整張專輯來看,如果換個人唱,也許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