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07

郭子的「關於離別」







許多人認識郭子可能是從電視綜藝節目的模仿與反串秀開始。我與郭子的第一次接觸在1989年幼獅藝文中心的「燈光九秒請準備」舞台劇。主要演員有王柏森與郭子等人。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國語的音樂舞台劇,對於王柏森與郭子的現場演出十分驚艷,不過當時年紀小,感觸不多。

(題外話,我的無聊跨年夜是在把玩遙控器中渡過,其中在東部的跨年晚會看到王柏森有點恐怖的演出,著實嚇著。)

言歸正傳,在那場音樂劇之後,我就對這人的歌聲十分有興趣,於是陸續買了郭子幾張專輯。今天說的「關於離別」,收錄在1991年出版的「兒童樂園」。

這首歌的高音,絕對是華語男歌手的經典,郭子的高音不是像趙傳或信樂團的陽剛味,更比張信哲的清純多了更圓熟的技巧。他的轉音華麗但絕不花腔,他的唱法陰柔但絕不矯情。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舞台劇的影響,我在聽他的其他歌曲時,跟這首歌一樣,都彷彿在欣賞一齣音樂劇,他的曲風其實很多樣,也勇於嘗試。別被他在電視搞笑的樣子誤導了,郭子的音樂才華,不管是作曲、演唱,絕對值得一聽。只是,一般人在KTV裡千萬別輕易挑戰他的歌 :)。

2 則留言:

  1. 我當年也有買這張專輯,那時還只有卡帶,現在都不見了,真可惜。

    回覆刪除
  2. 就算找到卡帶,我想帶子大概也沒法聽了。所以我們前陣子卯起來把家裡一千多張CD全轉到iTunes,轉的過程也發現一些CD已經無法讀取了。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