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06

到底是民主還是奪權

十多年前
系上老師請來洪奇昌先生上一堂課
不過整堂課都在講街頭運動
最後老師要我們提問
於是我舉手發問
請問洪先生我們現在闖到總統府說要見總統就要見總統
如果不接見就是不民主
哪天換你執政了
我如果跑到總統府前說要見總統
你會接見我嗎

洪先生嗤笑沒正面回答
不過我這堂課差點被當
我想是因為我們老師覺得我是來亂的

於是以民主之名
一切都合情合理合法
辱罵老國代
民主
給銅像潑糞灑尿
民主
不用上課去抗議但不許當我
民主
燒掉路邊的車子
民主
擋住進醫院的救護車
民主

但回頭看看啊
我們似乎只是那些政客拿在手上的第一線盾牌
我們的身上寫著民主
但其實只是藉著民主之名幫助他們把權奪下來罷了

如果真的以民為主
如果真的人民當家做主
為何當初我們跟著你們抗議高官座車一路暢行
現在暢行的是你們
我們還是跟以前一樣堵在車陣中
(你們現在倒是會解釋高官是要爭取時間為民服務)
為何當初我們跟著你們反黑金反特權
現在賺大錢的是你們
我們不僅沒分享到這些黑金跟特權
反而更窮更龜
(你們現在倒是會解釋這是金融改革)
當初我們跟著你們要自由要民主
現在你們自己覺得很民主
大家都覺得比戒嚴時期還恐怖
電視台會被關
報社會被搜
雜誌會被告
(你們現在倒是會解釋這是國家安全)


不管是政黨還是國家
只要有"人民"二字,通常不屬於人民
只要有"民主"二字,通常最獨裁
道理很簡單
此地無銀三百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